本博由100%宜家鲨鱼的眼泪组成

【Batfamily】首次夜巡

* 杰森的第一次夜巡

* 喜爱蟑螂的朋友最好不要看

“我被吓到了。”杰森轻声说,没抬头,对着空无一人的夜晚。他缩在高架的广告牌后面,尼龙布料已经卷边掉下来不少,对比强烈的颜色被风吹雨晒磨损,变得浅淡,露出后面瘦骨嶙峋的钢架。他正巧缩在后面,高高地俯视这座城市,像嵌在夜风里一个不大不小的黑色逗号。

“我被吓到了。”他重复,摇头,除此之外不说别的东西。夜风里,蝙蝠女悄无声息地出现他背后,没问他是怎么发现她的,只是站在他背后五点钟的方位,过了很久,轻轻地把手放在杰森的肩上。

杰森想起用钩爪枪飞翔在空中时的兴奋,和那个壮汉的拳头向他砸来时的劈头盖脑的恐惧——这和训练完全不一样,训练时他清楚地知道哪怕布鲁斯的招式看起来再狠,也不会伤害到他。但那个壮汉,红着眼睛,嘴角流下涎液,向他猛冲而来——他磕嗨了,瞳孔几乎缩成一线,表情扭曲兴奋而癫狂,体型上的差距从未如此深刻而直观地体现在杰森面前,他甚至没法躲开——蝙蝠侠把他拽开,一脚把对方踹飞,但杰森依旧睁大眼睛,凝固在原地,忘记了所学的一切技巧。

蝙蝠侠转身看他,语调中含着忧虑:“还好吗?”

杰森打了个冷战,高声回复:“当然!”他的语调有些过分尖利了,而蝙蝠侠盯着他看,他一定发现什么了。

“我很好。”杰森重音强调,蝙蝠侠收回目光,点头。哪怕他知道了什么,但最终他没有评价,杰森为此异常感激。

“跟上。”蝙蝠侠简短地命令,无声敏捷地消失在夜里。

“我不想让他知道我在害怕。”杰森说,“蝙蝠侠的搭档怎么能恐惧?”他咬牙,“迪克就不——他从不害怕!”

“可拉倒吧。”芭芭拉嘟哝,“你对迪克到底有多深的误解?他怂的一批。”

“迪克?”杰森抱着膝盖,惊讶地扭过头看着她,他年轻的眼睛在多米诺面具后折射着哥谭夜晚脏兮兮的霓虹灯,发亮。

“那你是一定没经历过那惊魂一晚。”芭芭拉下结论,“神奇男孩的倾情惨叫。记得回去找布鲁斯要录像——别信他说没有,他肯定有客厅的录像。”

“那是一个漆黑的深夜。”芭芭拉深沉地回忆,“万籁俱寂。连蝙蝠都夜巡完爬到床上。就在这个时候,客厅里忽然传来一声尖锐的撕心裂肺的惨叫——”

布鲁斯眼睛都没睁开就从床上蹦了起来,胡乱披上一件睡衣就疾步往外,那是迪克的声音,他的儿子。布鲁斯在楼梯口遇见了忧心忡忡的阿福,芭芭拉也冲了出来,头发蓬松凌乱,脸上还印着睡痕。

“怎么了怎么了,遇袭了吗——”她口齿不清地说,努力辨别了下,稀奇道,“是迪克的声音?我还以为警报响了。”

布鲁斯顾不上别的,往迪克惨叫的地方奔去,阿尔弗雷德与芭芭拉紧追其后。是客厅,布鲁斯喉咙发紧。出了什么事了?为什么迪克会发出这么凄厉的声音?——他的儿子为什么挂在顶灯上?

“迪克?”布鲁斯迅速环视一周,都没发现任何潜在威胁。他仰头,因为他的儿子而困惑,因为缺觉而暴躁,“发生了什么?”

“布鲁斯!”迪克手脚并用地抱着吊灯,竭斯底里,“布鲁斯!”他的声音饱含恐惧,“蟑螂——蟑螂!”

“救命啊啊啊!”迪克哽咽了。

布鲁斯迟钝地顺着他的话,视线往下挪,终于发现地板的阴影里潜伏着一只健壮的蟑螂,油黑锃亮,长长的触角愤怒地摆动。尽管它体型有些超标,但仍然只是一只蟑螂而已,就只是一只他妈的、正常的蟑螂。

而迪克叫的凄惨的有如小丑在他面前抛着媚眼大跳钢管舞。

“这!他妈的!不只是一只蟑螂!”迪克后来申诉。他惊魂未定,一边愤怒地咆哮一边把自己裹在蝙蝠侠的披风里企图获得安全感。迪克痛心疾首:“这是克苏鲁在人间的邪恶意志投影!是精神污染!对我纯洁心灵的玷污!”

“嗯,一只蟑螂。”芭芭拉路过嘲笑道。

那时韦恩大宅有一只不知怎么偷渡进来,还神乎其神地躲过阿尔弗雷德的蟑螂——单从这点上看,它就有着比肩蝙蝠侠的魄力。迪克只是摸黑出来喝口水,他轻手轻脚地走到饮水机旁,自然而然地伸出手,但没握住想象中的杯柄,而是握住一只乖巧而懵逼的蟑螂——如此巧合,注定命中相逢,转角遇见爱。

迪克:“……”

迪克发出气沉丹田的惨叫,感情饱满。他疯狂甩手把宿命扔了出去,左手砸开了客厅吊灯开关,右手掌心中依旧残留着它后足刺毛摩擦皮肤那种不寒而栗的触感。爱的使者——蟑螂——被快速砸到橱柜上,愤怒地展开翅膀冲他极速冲过来,迪克绝望地尖叫着旋转跳跃,闭着眼窜到顶灯上,声音凄惨的有如小丑在他面前不仅来了段钢管舞,还即兴加了脱衣舞。

“然后呢?”杰森忍不住追问。

“布鲁斯掉头就走,砸回床上睡觉——他72小时没睡了,刚躺下去就被迪克一嗓子震了起来。阿尔弗雷德摇着头离开了。”芭芭拉乐不可支。

“那你呢?”

“我?当然留下了。蝙蝠女决计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精彩。”

芭芭拉把迪克从天花板上哄下来(“你再不下来这吊灯就要掉了,迪克。它超贵。”),不知从哪找了个扫把,远远扔给战略性转移到沙发顶上虎视眈眈地瞪着蟑螂的迪克,抱胸在一旁饶有趣味地围观。

“那时他狼狈地跳着脚,远远地用扫把对蟑螂进行远程攻击的样子真是绰约动人啊。”芭芭拉感叹道,杰森咯咯笑起来。

“我就不怕蟑螂!”杰森大声说,他眼底的焦虑驱散了,笑的喘不过气。

“布鲁斯也很困惑,为什么迪克面对罪犯能重拳出击,在蟑螂面前却花容失色。”芭芭拉托腮笑着问,“感觉好点了吗?”

“好多了。”杰森承认。

“没事的,会恐惧是件很正常的事。你可以为一件很小的事而恐惧,没什么好为这种事而难为情的。”芭芭拉说。

杰森迅速地抬头看她一眼。“可蝙蝠侠就不会。”他快速,小声地说,“他——我不想让他失望,我想做到最好。”

“哦。”芭芭拉挠挠下巴,“我确定他不会因为这种事失望的。你只是让自己失望了而已:你觉得自己不应该为这种事害怕。但你没法控制,所以越发愤怒。”

“……是。”杰森说,他的头低垂,叫别人看不见任何表情,“我害怕了。我受过训练——我不应该害怕!但我控制不住。”他在脑海里回味那种战栗,无力,又因此产生的愤怒不甘。他的牙齿打战,愤怒以一种不容拒绝的方式刻在他的骨髓里,冰冷又滚烫,如刀锋浇上伏特加,火焰幽渺蓝寒。

芭芭拉思考一下她该怎么安抚一个小孩。加油,蝙蝠女,你可以的。她伸出手,伸到杰森的双腋下,闪电般把他提起来,把小孩塞进自己怀里,环抱住。杰森还没反应过来就被提猫一样地换了位置,企图反抗,但芭芭拉无动于衷地镇压住他,胳膊交叉搂着,她的下巴抵在杰森的发旋上——亲昵又威胁的姿势。杰森能嗅到垂在脸侧的红色长发上清新的味道,闻起来像是桃子,和茂盛的海草,温暖,融化。芭芭拉觉得他像个僵住的害羞黑色毛团,犹疑着要不要放松绒毛。她收紧手臂。

“蝙蝠侠也会恐惧。”芭芭拉沉思了很久说,“虽然你可能看不出来,我也没见到几次。但他也会。”

布鲁斯不常恐惧,或者他也经常恐惧,但他从来不表现出来。永远强迫自己冷静,不动声色,理智,甚至不近人情。芭芭拉思考过如果老是按他的方式思考自己会不会疯掉,答案是她永远不会去尝试。

“你当然可以恐惧,杰,不过你得学会在恐惧中做点什么——你得习惯这样。恐惧和做应该做的事并不冲突,和你是个勇敢的人也不冲突。你能理解吗?”

“恐惧与勇敢?”杰森问。

“是啊。”芭芭拉短暂地笑了下,“在别人因为恐惧吓到在地时,你站起来,往前迈一步,这就是勇敢。勇敢不是不会恐惧,勇敢是你直面恐惧,然后——”

“——你站了起来,挥拳。”

“这相当难。”芭芭拉承认,“我也在让自己能克服这点上努力,不过没事。这本来就没法做到完美——蝙蝠侠都会被恐惧影响呢,你看他训练了自己多久。”

“他也会?”杰森好奇道。

“他会。”芭芭拉肯定道,露出一个小小的笑,“布鲁斯还赖床,并且相当挑食。”杰森感觉自己被她的笑点亮了,芭芭拉伸手揉他的头发。

“好吧。公平点说,这不能全怪布鲁斯。”芭芭拉沉思,“起码有一半原因要归咎于阿福——他就惯着他吧。”芭芭拉翻白眼,“你迟早会发现布鲁斯有多少小毛病的。”

如果杰森再长大个几年,他会深有同感地和芭芭拉一起埋头痛骂蝙蝠侠的严厉,控制欲与过保护。但现在,杰森·托德,一个刚到韦恩大宅没多久的青少年,不幸地还处于“蝙蝠侠说啥都对”这一盲目崇拜阶段,还不敢在背后说自家监护人的坏话,只是深表怀疑地挑起眉。

“好了,已经聊这么久,很迟了。”芭芭拉笑完,稍微正了正脸色,“该回家了,小鸟。”她站起来,对杰森伸出手。

杰森借着她的手站起来。“所以你是怎么找到我的?”他拍了拍制服屁股下的灰。

“蝙蝠侠半夜三更叫我过来看看你。”芭芭拉毫不留情地卖了自家老大,“他说你大概不想和他说,同龄人或许更容易接受一些。”

“布鲁斯?!”杰森脚一滑差点摔下去,芭芭拉及时揪住他的披风后领,杰森抱住旁边的广告牌稳定自己,惊恐万状,“他怎么知道我在这?!”

“你不知道你的制服里缝着定位器吗?你出庄园的第一时间他就会收到信息。”芭芭拉问,“哦,看来你的确不知道。”她幸灾乐祸地欣赏杰森精彩万分的脸色。

“他怎么——”

“小点声。”芭芭拉搂住他的肩膀,手捂上嘴,“半夜三更呢。”她和善地弯腰,笑眯眯地,“现在知道对蝙蝠侠有了稍微正确一些的认知了吧?”

杰森睁着大大的眼睛仰头看着她。芭芭拉没忍住又揉了把他的头,哎呀,真可爱。而且很好骗。

“蝙蝠侠有时候是个标准的混蛋。”芭芭拉揽着他的肩膀,往庄园的方向走。她感觉杰森有些不服气地抬头,想要反驳,而芭芭拉对此想要微笑。

“但他也是我见过最高尚的人之一。”芭芭拉静静地说,“虽然我从来没有当他的面对他说过。别告密啊。”她做了个鬼脸。

“回家啦,小鬼。别让他们担心。”芭芭拉柔和地说,牵着杰森的手。即使隔着凯夫拉手套,他依旧能感到那只手轻柔而有力,与男性的手掌截然不同,但同样坚定。芭芭拉的手穿过汹涌的迷雾扣着他的指缝,领着他回到熟悉的庄园门口。而杰森出乎意料的,没法拒绝这种像是哄小孩的姿势。男孩的姐姐深夜找到离家出走的孩子,拉着手把小男孩带回家,童话里都是这么写的。因为那是亲爱的芭芭拉,最好的芭芭拉,所以杰森不会拒绝这个。

“离开前需要一个晚安吻吗?”芭芭拉弯下腰问,笑眯眯地逗他。

“我不是小孩子。”杰森皱着眉凶巴巴地说,芭芭拉脸上的笑容开始扩大。她逗的差不多了,打算见好就收。

但杰森快速凑过去踮脚吻了下她的额头。

“不过我可以给你一个晚安吻。”杰森昂头说,手指在背后纠结成一团,暴露了他远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镇定自若,他的耳朵尖有点红。

芭芭拉惊讶地看着他,然后笑出声。她不顾杰森的脸红抗拒,把小孩捞起来亲了他一大口。

“晚安,杰森。”她揉揉他的脑袋,轻推了一把,“去吧。”

目送着杰森消失在韦恩庄园围墙的一处不起眼地方,芭芭拉收回目光,随意地跳到靠近的一颗树上,倒挂着,无聊的把自己晃来晃去。夜风柔软冰凉,恰到好处。她按了下耳里的通讯器。

“骑士成功把公主护送回城堡。”芭芭拉挥了挥右臂,“蝙蝠女又一次完美地完成了任务!”

“我看见了。”通讯器里传来低沉平稳的声音,“事实上,你们的坐标开始向庄园移动的过程,我都能看见。”

“‘我们’?”芭芭拉忍不住把自己翻上来,她单手握住树干,“等等,什么叫‘我们’?”对面的蝙蝠侠保持着高贵而可疑的缄默。芭芭拉开始小声咒骂:“见鬼,我这也有定位器?”

“以防万一。”那个蝙蝠混蛋冷静地说。

“算了,我不和你计较。”芭芭拉叹气。

“多谢,蝙蝠女。为你到杰森那去。”布鲁斯说,他的声音在喉咙震动,带着磁性,如夜河流寂静流淌在耳边。

“刚好夜巡到附近,而且他很可爱。”芭芭拉说,没抑制住脸上的笑,“以及蝙蝠女永远是最棒的。不用你提醒。”

“已经很迟了。”布鲁斯问,“你要不要直接进来过宿?”

“算了,我爸第二天早上要是发现房间没人,我会完蛋的。”芭芭拉想象了下那个可能性,哆嗦了下,她轻巧地从树上翻落,无声无息。“别担心,布鲁斯——你又不是我爸——晚安!”

她不等对方回话就利落地挂断,为这个小小的恶作剧而愉悦:蝙蝠女今天有权利放肆一点,她刚帮他捡回一只罗宾呢。

芭芭拉也要回家了。


+

迪克的事,嗯,源于现实生活。

顺便一说,那时我的角色是芭芭拉。



评论(52)
热度(485)
  1.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鱼类死亡图鉴 | Powered by LOFTER